苼昇

拖鞋炖土豆:

无论结果怎样,至少我们没有沉默

茶可夫斯基:

扩!

Cc_Fourteen:

p2-p4为法律条文
















p5-p7为非法盗印书籍
















p8-p10为经过这几天的争吵经过的结果以及我们对此次事件的态度


文章内容由众多此次事件参与者画手们整理而成。


此次第五人格的众多同人画手被北京中体音像出版中心窃取个人作品,并非法编订成集出版获利之事,想必已经不少人有所了解了。据我们调查到的结果显示,这家出版社不仅盗取游戏的同人作品(目前仅知道第五人格)进行违法获利,同时也将自己的出版物包装成官方的模样使之具有更大的影响面和销售面。从昨天公开的内页可见里头有大量官方的图片和同人画手的作品,不少图片不仅模糊而且连水印都没消。这样粗制滥造的出版物打着模棱两可的“官方”旗帜公开售卖,除了侵犯同人画手们的知识产权外,对于第五人格游戏官方相比也或多或少有些不良影响


关键的是,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条例,实属违法行为,可以且理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以上,是我们对官方要说的话。同人领域至今在国内都是一块略显敏感的灰色地带,很多本应是一清二白的事情涉及到了这块领域,都会变得尴尬而微妙。但是我们想要提醒官方的是,同人和游戏官方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当然,同人是基于官方的衍生物,没有官方便没有同人;只是,同人创作一样可以对官方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同人画师是同人创作领域的中坚力量,他们的产出有时甚至可以决定一个同人圈的走向。此次受到侵害你们方大可以坐视不理这件事,但是其中的利害关系也请官方三思。


你们的声明或是支持,是对这些画手们维护自己法律赋予的权利的最大鼓励。


 


 


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从昨晚到今天发生的,非第五人格玩家或同人创作者对此次第五人格同人画手维权行为的过激和侮辱性言论。


起因是在Lofter上,某位非D5的画手转发了D5画手维权的消息并且留言极尽挖苦讽刺,言下之意D5就是个抄袭出身的游戏,这些画手玩着抄袭游戏为它带来热度,那么等到自己被抄袭盗图违法出版了,也是活该。包括后面的评论区争论,对方始终也只在将话题往“第五人格抄袭”上带,而不是画手维权的事上。似乎我们维权与否并不重要,我们的原罪在于我们身上的“第五人格”标签。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的居心用意。


 


当然目前这位画手已经删除了最初的言论也被迫发了声明,但是从她最后的言论来看,依旧可以看出她的本意并无更改。


自始至终,我们都只是在为了维护我们的知识产权而努力着,我们的关注点也是在保护版权上,而非谈论官方与抄袭的话题。第五同人创作者受到的偏见和非议由来已久,由于本着和平共处,以及不想闹事的心态,每位太太都在以自己的努力和产出来证明自己,用作品发声和表达。如今,事关法律层面,我们觉得有必要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应有权利,所以我们发声,所以我们选择维权。


国内对于文学创作、艺术创作等门类版权意识的淡薄程度众所周知,遑论同人创作这个领域。我们只想保护我们的作品,以及维护我们的名声。维权并不可耻,也不令人感到羞愧,我们是堂堂正正的捍卫我们自己的权利。


然而为何我们还要受到这样的非议。有些人不但抱着看客的心冷眼旁观,更甚者直接对维权的画手们进行冷嘲热讽和人身攻击。摆出一副要讲理的嘴脸,事实上面对前来尝试和解的画手,他们的态度根本蛮不讲理,拖延画手时间的同时,也让他们身心俱疲。到了最后,还要露出极其委屈的态度表示自己的言论是被误会了,自己才是受害的一方。那么请问,当初不满足于当看客,而主动跑来闹事,那副火上浇油落井下石的嘴脸,您们藏哪儿去了呢?是变成了鸡眼缩在了脚底吗?


再有,我们维护我们自己的作品,发布维权消息,从一开始就只是限于第五人格这个圈子。本质上说我们没有做任何逾越圈子的事,也没有主动打扰别的圈子,也没有胡乱占Tag 发言,故意扰乱各圈的和平共处圈地自萌。从昨晚到今天的骂战归根结底就是那篇维权的文章被人圈外转载后引发的。那原本是发布在“第五tag”下,呼吁“第五太太维权”的文章。如果有幸转载到了你的主页,请删掉那位转载过来的太太并不要再关注他。


 


Tag即城墙,圈地自萌是共识。若是明知这个道理还要跑来闹事,还要语出不敬,侮辱维护法律权利的创作者。那么,惩戒和耳光是必不可少的。


人都是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的。你的语气和言谈已经造成了我们感到被冒犯的事实,无论有意无意你都该为已经的言论负责。


 


谢谢。


 


最后,著作权是归属于知识产权这一门类的,详情可见最上头的中国法律法规。


 


有句话送给执迷于搞事的人:


会挑事儿不叫本事,能平事儿才是本事。














































为了正确的维权意识能广泛扩散,请有心网友帮忙转发,不胜感激!🙏🙏

评论

热度(127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